跳到主要內容區

【1061012】音像設計實驗室--辦理「直到黑哥現場」,謝銘祐音樂製作工作坊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轉彎遶角 攏嘛家己跟家己輸贏,夢一大片 拖著半路阮長長的影"

這位留著瀟灑短鬍鬚,有著如達叔一般親切笑容,渾身散發著草根氣息的男子漢,用他滄桑沉穩的嗓子唱出了多少遊子與歸人最深刻的府城記憶。

10/12,行動講堂帶大家直擊南方音樂工作室,第一眼見到黑哥本人,有著溫柔的雙眼,
和氣的招呼著大夥兒趕緊進來教室坐,一開始便簡單的講解音樂錄製的程序和介紹,儘管與平常在螢幕上看到是同個的模樣,但直到真正走進了錄音室,第一句歌詞逐字從黑哥口中竄出之時,「天啊,真的就是他」能夠親自拜訪如此厲害的資深音樂人真是三生有幸。聽著黑哥向我們傳授他的音樂製作技巧以及從年輕到現在一路的心路歷程,表面光鮮亮麗的成功之路,底下其實也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辛酸和艱苦,明明靠著創作詞曲可以得到穩定的高收入,卻在後來失去創作的熱忱跟方向,不是熱愛音樂愛之入骨的人想必是難以體會的。而黑哥也非常慷慨的送給每位同學,一張三川娛樂旗下非常引以為傲的雙人女子創作團體青衣的EP,光是黑哥精彩的演講就已經讓我們收穫滿滿了,拿到這張紀念品想必大家對這次的講座會留下更深刻的感觸。不光是音樂,回歸到材質系本質的創作理念,其實彼此相輔相成,每個創作者都是藝術家,歸到生活去觀察身邊所發生的人事物,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和有趣的事,撇開商業與利益,找到自己的故事。隱藏在黑哥粗曠野氣的外表下,那顆擁有細膩而溫柔情感的心是如此的表露無遺,從他寫的歌詞便能輕觸的感受到,這趟講座完成後,回頭查詢了一下黑哥的作品,才驚覺許許多多廣為人知當紅的歌曲都是出自於黑哥之手,而其中我很喜歡的一首歌,迪克牛仔的《水手》,也是黑哥編寫的詞曲。想當初我聽到那句「等待風起,催我啟航」,能夠將尋愛浪子的心結合水手探海的野心結合的如此扣人,認識黑哥之後也變的不意外了。這位有著一顆年輕的心,有著對在地力量無限熱忱的府城流浪漢,歷經多少滄桑和故事,如今帶給大眾好歌聲,好音樂的謝銘祐,不禁期待未來他還會帶來多少讓人拍案叫絕的好作品呢!

黑哥大方分享了他們的錄音工程、南方錄音室的日常工作流程,他不吝指正同學近來大竹逗點的創作,點出了問題所在,也不忘正面肯定,他也偶而來幾句道地的台語貶人之語,說得如此溜,讓我們在一旁哈哈大笑。最棒的是,他現場演奏吉他、深情唱著《行》,然後告訴我們為了創作這首歌,攤開台南地圖,走盡台南的大街小巷,以體驗台南人的頻率以及時間留在巷弄裡的痕跡。這場音樂製作人之旅,讓大家體會到創作的殊途同歸,創作就是這樣由許多歧路所彙聚出來的一條模糊之道,一張層層疊疊的地圖,而其中某種力道是始終如一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