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60602】視覺設計實驗室--辦理刊物設計實務工作坊

ImgDesc
ImgDesc
鑑於材質創作與設計系課程縮減,然而學生在各種展演活動中,對於視覺規劃的重度需求,尤其是刊物平面設計實務上都是由歷屆學生自行傳承,容易產生斷層。特別規劃此「視覺設計實驗室」,以自學方式聚集各年級學生,本著對視覺設計實務的高度興趣,流通設計技術與資訊,確保本系學生的平面設計能力。

本次特別邀請本系第三屆畢業生蕭佑任老師為同學開設集中式工作坊,蕭老師在畢業後以自學方式熟悉各種平面設計技術,並在各種工作案例中逐漸建立起印刷實務基礎,目前除了能與夥伴穩定接案工作,同時在網上開設付費教學活動。可以說是自學成功最佳範例。

基於對本系教學活動之熟悉,蕭老師為本系學生規劃一系列密集課程,此次「刊物設計實務工作坊」為期活動之一。特別的是,龔義昭老師特別商請蕭老師在課程中以同學們執行之「大竹社區設計產學案」為案例,進行檢討與建議,因此工作室成員得以在專業眼光中檢視自己的設計創作案。

蕭老師首先以自己收集的各種刊物為例,講解各類型刊物的閱讀特殊性,設計者又如何引導讀者進行有效的閱讀,獲知重要資訊。接著蕭老師請同學在各自的筆記電腦中執行相關軟體,講解編排時指令細節。同學必須現場操作作業,再經由講師確認無誤。接著進行大竹社區產學案的視覺設計檢討,同學出示本次製作之小手冊、Logo,講師一一為同學解釋文字編排缺點與印刷經費管控方式。而印刷實務中最重要的當然是紙材的選擇,講師講解為同學帶來的各種紙樣,其印刷效果的區別。

最後蕭老師約定同學到台南印刷廠參訪,讓成員對印刷現場作業有更深入體會。
本次活動一方面補足了本系課程缺陷,一方面則集結起相關學生,散播自學種子,讓學生之間能有更多知識與技術流通機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