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60522】藝術教育實驗室--辦理國小木工教學實務工作坊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材創系自從創辦「沒有星期六兒童材質藝術創作營」至今已邁入三年,其所開辦營隊內容不僅獨創特別,專注於提供兒童手作環境、接觸自然材料、親自操作機具機會,並且在每次營隊設計課程時深具反思能力,對於兒童藝術教育的關注已經是本系學生普遍態度。本系特針對此方向舉辦「藝術教育自學實驗室」,提供成員直接進入社區學校與師生合作機會。在勘察之後決定與白區大竹國小美術教師共同舉辦為期一天的木工創作營。先期工作先至學校與李欣沅老師溝通,了解美術課程實施狀況,得知李老師想提供學生木工經驗後,以「沒有星期六」成員為主的實驗室同學立即與龔義昭老師勘查國小場地,決定帶領學生將處於廢棄狀態的樹下平台復原,並製作新的戶外傢俱。實驗室以易裁切的松木為主要材料,備妥各式電動工具、線材、零件,先擬定課程活動大綱,並集訓成員,舉辦行前教育。

當天以親和力十足的林鴻易同學為活動主持,同學們搭配非常有默契,瞬間即把學童熱情點燃。先進行工具講解與練習後,隨即分組討論創作計畫,大部分同學由於有活動經驗,因此與學童間皆能順暢溝通,龔老師則隨機在各組進行建議。

七個小組由於都有不同計畫,有的依附在原有平台構件,有的則製作活動式物件,困難度亦有差異,進度不易統一,但成員皆能隨機應變,帶領學童協助他組。
午餐時刻大夥在附近餐廳用餐時順道檢討活動進程,接著回到大樹下乘涼隨性彈唱,預備下午工作精神。

經過上午的訓練,學童已經能熟悉地使用各式電動工具,速度增快,工作非常老練,這是一般國小課程很難想像的手作成果,完全是「做中學」精神的展現。此時小組隊輔漸漸能轉換成輔助與觀察角色,木工技術也開始進入結構問題層次,必須開始討論如何節省材料、零件與勞力,以最佳方式取得合理結果。
最後在大竹國小校長、教導主任、老師的驚訝關注中,七個小組中有六個小組如期完成作品,並協助整理場地善後。

這是非常難得的教育經驗,成員不僅能學習課程計畫、課程場地工具安置、時間秩序控制,最重要的是去體驗不同社區的兒童屬性,有助於擴展其自身生活體驗,以此經驗為開端,進而能理解藝術教育在實際場域乃以開發個人特殊性為前提。材創系所提供的小木工教學成為學童展現創造力的最佳範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