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60821】藝術教育實驗室—「藝術人的教育實踐」以文華高中藝術實驗教學為例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因為辦了這個到處走的講堂,我們到處結交朋友,都是讓人重度感動的朋友。
從台南新化、台南關廟、新竹關西,到台中西屯區,上一場次的餘韻尚未散去,下一講堂的震撼就充滿全心,如果我的大學時期也能如此直接在現場親眼目睹、親耳聆聽這些人的實踐歷程……,應該會更早開啟眼界吧!

藝術教育發展一直是心中的疑惑,看著歐洲藝術教育從形式美感教育發展到媒體教育,從媒體教育又開展公民美學,而台灣還在討論美術班入學分數門檻問題,一直被傳統術科測驗綁架的課程看樣子再十年也不會變。更不要說「生活」了,更不要說「社區意識」了。

妤甄介紹的嘉宏老師到底在做什麼呢?
這天從台南出發,心裡還揣測素未謀面的嘉宏老師會如何安排講堂?直到走進文心路上的文華高中,在專科教室走廊看到迎面而來豎立在「黑教室」門口的電子海報,就知道接下來完全沒問題了。全黑劇場氛圍的美術教室,一邊吸引大家的目光,一邊嘉宏老師已經熟練地就定位,非常細心的節目一路沒有冷場,從個人的學習歷程,到美感教育實驗課程的分享,許多細節還來不及獻出,但我的腦袋已經在窺看中發脹了。嘉宏是個敏銳的創作者,擅長版畫,我看到的就是他把這項專長在課程中發揮得淋漓盡致,學生在整套實驗課程中必須經歷現場觀察、視覺經驗的分化統整,接著進入創作過程,再把創作送入生活情境,整個過程還要與各科教師協同教學,這龐大又有效的教學是在一個普通高中裡面執行,我根本不想問累不累這種問題,因為他的眼神裡面沒有疑惑啊!
「黑教室」讓大家著迷不已,每一處都神奇,但其實都只是用心,這些筆筒啊、抹布啊、桌面啊、顏料罐啊、剪刀啊、呎啊…一個一個都排成無言的視覺教材,笑說是強迫症,其實就是美感邏輯,就是感覺秩序。這不就是一種最直接的身體化的教育嗎?學生在這樣的空間,動作的確會受到潛在影響吧!這個基地在這樣的高中,一定會自動傳播自己的訊息的。

這不是美術資優班,沒有傳統的石膏像,沒有為考試而設的刻板課程,我看到的是大家一起計畫在校慶開店的設計課,一起製作服裝的版印課,用植物花葉排列十二色相環的生動作業……我看到的是路上觀察學、生活美學、做中學。我還看到在現場聆聽支持的公民科老師與教官。最後,在校門口閒聊時,我才知道妤甄是因為這樣的老師,拯救了她迷惘的高中生活,然後在MAD找到自己的將來。

中學的美術教育到底有沒有未來?在回程的路上討論著,我們只能期許這樣的老師會不斷得到支持,不斷擁有更多支援。我們需要這樣專心經營的隊友,一齊把整條藝術教育路線重整一番!

這是一個毫不藏私的分享者與實踐家。
嘉宏說,面對要借課的老師,他是這樣回答的:「可以啊,哪時候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