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南藝學報》第十七期

ImgDesc
ImgDesc

南藝學報 第十七期【當代工藝的本質與美學反思】


  藝術與工藝一直有著複雜的辯證關係。工業革命讓機械置換了手工製作,現代性讓藝術轉向哲學,讓工藝淡出日常。發達資本主義時期大量而普遍的機械複製轉化了藝術品的美學,也演繹了工藝的形式與價值。因此有了工藝運動,有了新藝術(Art Nouveau)與裝飾藝術(Art deco)風格以及包浩斯學派「型隨功能」等工藝內容的藝術形式。改變了建築,工業與設計,也提供了藝術新的層次與觀念。
  然而豐富的視覺造型取向與概念演繹使得工藝本質某些本質退場。比如創作者與材料之間長時間彼此浸潤所產生的互為主體關係,或者工藝品使用者「物」/「用」凌駕概念的感受性。
  我們期望在對當代藝術許多反省的文本語境之中,找尋出工藝能提供當代藝術什麼樣的美學想像與內容。
  本專題歡迎對當代工藝進行深刻思辨,以系譜學的角度詮釋當代工藝,或者以工藝與藝術的美學角度辯證,探討工藝被設計與市場綁架,被哲學與當代形式收編的困境,以及任何進行美學批判的各種形式論文。

 

 

總編輯        陳欽賢
本期主編    陳泓易
責任編輯    潘怡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