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南藝學報》第二十四期出版

南藝學報 第二十四期【音樂的地方學—各地方民間音樂研究發展地方知識與歷史經驗的當代發展與探討】

      「音樂」是一種藝術形式的文化活動,它存在於每個已知的文明,不論過去或現在,在不同時間和地點,以不同的面貌演變為人類生活中的一個基本部份。音樂是用組織音構成的聽覺意象,成為表達人們的思想感情與社會現實生活的一種藝術形式,在不同文化和社會,對於音樂的呈現及其意涵都有著不同的理解。「地方」是相對的概念,存在著區域與規模的差異。「地方學」包括有形與無形的自然景觀、人文建築、社會習俗、風土民情等,其主要的特色是把環境、地方與社會生活的知識,視為統一的研究對象,是貼近人們生活的文字敘述,是歷史最本質的知識,也是文明的本源。本期以「音樂的地方學」為主題,針對各地方民間音樂研究發展地方知識與歷史經驗的當代發展,進行探討、研究與論述。

總編輯        蔡宗德
本期主編    施德華
責任編輯    潘怡儀

瀏覽數: